来源: 张成基问答网
2024-04-30 12:32:03

开放的故事愈来愈精彩

        本报记者 蔡晓军

        白驹过隙又一年。

        回首2023,我市对内对外开放事业硕果累累,交上了一份亮眼答卷:

        作为特邀城市,上饶先后参加了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建设大会、进博会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这是我市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努力融入长三角的生动实践;“上饶制造”阔步走向国际市场,荣登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第39位;去年1至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为488.68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全省第二,其中出口448.57亿元,同比增长21.3%,增幅全省第二……

        开放的故事在上饶大地愈来愈精彩。

        [精彩回放]

        2023年6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上饶综合保税区,这是我省继南昌、赣州、九江、井冈山综合保税区之后,第五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填补了我市内陆开放平台建设的一项空白。

        据了解,为适应我国不同时期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先后批准设立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6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区域,设立上饶综保区对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上饶综合保税区位于上饶经开区马鞍山片区,已编制发展规划、概念设计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上饶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入区企业可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和外汇管理等相关政策,对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我市开放、创新、孵化平台。

        [一线故事]

        走出上饶火车站,举目南望站前大道,可以看见位于西侧的一片现代建筑群,这里便是上饶饶商总部基地。

        饶商总部基地,涵盖五星级标准酒店、商务体验、现代居住、风情美食街等高端时尚业态,成为上饶东部最聚人气的商业综合体。截至目前,饶商总部基地已入驻企业200多家,成为饶商回归的重要载体和集聚服务饶商的强力平台。

        饶商联合总会执行秘书长朱志桔表示:“2023年是饶商联合总会成立十周年。10年来,总会逐步壮大,与上饶发展同频共振,是上饶不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的平台之一,在促进上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饶商联合总会及各地上饶商会努力在开放发展中奋勇争先,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作用,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合作,引导饶商饶才回乡投资、赋能家乡发展:2023年2月,在深圳市上饶商会成立十周年之际,举办上饶市产业推介(深圳)对接会和推动上饶高质量发展(深圳)座谈会;2023年4月,在福州市上饶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活动期间,举办了上饶市走进海西经济区专题招商推介会,会上促成签约海西地区投资上饶项目12个,总投资105.5亿元;2023年5月,在温州市上饶商会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暨换届庆典活动上,举办了上饶市对接长三角产业推介会;2023年6月,在第三届全球饶商大会上,促成签约项目38个,投资总额达303.8亿元……

        饶商联合总会还积极发挥商会网络渠道优势,不断扩大上饶“朋友圈”, 推动上饶文化走出去,促进“饶品出饶”对接世界。组织会员企业恩泉茶油等赴美国开拓市场;为展示上饶各地优质农产品,推介上饶农业产业优势,深圳、浙江、广东、天津、青岛等上饶商会多次承办上饶市农业产业招商暨农产品推介会系列活动,助力上饶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举办饶商文化艺术节、全球饶商诵读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大美上饶好歌曲”走进异地上饶商会、“印象江西·大美上饶”洛杉矶专场音乐会等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不断在国内外上演精彩的“上饶时刻”,彰显“文化江西”的风范与魅力。

        [奋斗足迹]

        过去一年,我市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强化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打造区域合作平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开放。

        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发挥比较优势,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推动产业体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与松江、浙大控股等打造区域合作平台,共建科创飞地及产业园区。先后在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主办4场专题对接招商活动,在上饶举办了第三届全球饶商大会,掀起了饶商返乡投资新高潮。联合大数据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在杭州举办了数字经济招商推介会、农业产业化专题招商会。

        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深入构建统一大市场,做好各项经贸活动后半篇文章,提升对内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我市紧扣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彰显江西东大门的生机活力”的目标,推进科创飞地和产业园区等建设。持续优化外贸发展质量。去年1至10月全市对主要贸易伙伴欧盟、沙特阿拉伯分别进出口142亿元、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2728.6%;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33亿元,同比增长40.3%。

        加强通道建设,稳定运行上饶—宁波铁海联运天天班,深入与温州、金华物流合作,推动多式联运,全市铁海联运班列开行超过600列,同比增长57.4%。全面推进上饶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引导国际陆港招引更多物流项目。加快建设上饶国际陆港,上饶西货站一期去年12月底正式通车。强化与长三角区域的物流合作,去年4月29日,与金华市签订共建国际陆港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两地物流产业发展协作;去年5月30日,与温州市签订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合作协议,协同推动区域交通物流设施互融互通;去年9月25日,上饶至温州铁海联运实现首发,温州港成为上饶继宁波港、福州(宁德)港之后的第三个出海通道,为上饶外贸进出口企业又提供了一条便捷、实用、经济的物流通道。

        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十大攻坚行动,入选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城市。持续推动商务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入推进进出口货物“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模式,推行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优化涉外企业管理服务,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加强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

放风筝

程晓丽 摄

老人摔倒众人扶 爱心善举暖人心

  刚到卫生院时,老人已神志不清,经卫生院医生仔细检查,老人血压远高于正常值。“幸亏送来及时,若长时间晕倒在高温路面上无人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卫生院医生潘志斌说道。随后潘志斌为老人进行了补液,并给其开具了降压药。在救治过程中,詹辉一行人一直陪在老人身边。期间他们还通过村干部联系上了老人家属。据了解,该老人平时独居在家,身患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伴有轻度的精神障碍,他们将老人当前情况告知了在外务工的子女,叮嘱他们一定要尽力抽时间常回家看看老人,老人的子女对他们救助帮扶老人的行为非常感激。

  经过有效救治后,老人逐渐好转,詹辉一行人又赶紧将老人送回家中,此时已近中午,他们还贴心地为老人购买了午饭。再三确认老人无大碍并联系其包保村干部要每天两次过来查看老人健康状况后,一行人这才放心离开。以小事见大爱,这暖心一扶,不仅是镇头文明新风的鲜活表现,也是“大抓基层年”活动中“为民服务在身边”的生动体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的理念,用实践弘扬着“正气、团结、敢当”的新时代干部精神。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