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何光宗问答网
2024-04-29 13:00:20

古樟树下

  编者的话:

  为全面推动勤廉上饶建设,弘扬廉洁文化,滋养勤廉作风,上饶市文联、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近期联合举办了勤廉建设小小说征文比赛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征文共收到小小说作品200多篇,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本报将陆续对这些获奖作品进行选登,让广大读者在一个个小故事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提振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建设勤廉上饶凝聚奋进力量。

 

  离市区20公里的清水湾,有一口清洌可鉴的大水塘。清水湾的宅院全是围着水塘而建。塘边有棵千年古樟,星月下伸向水塘随风摇曳的枝桠有点像当年支书老刘下地干活时的姿态。颤动的枝条下,八仙桌上面对面坐着两个神色凝重的男人。

  这天一早,刘罡就给傅新伟打了电话,邀请他一起聚一下。

  “月湖楼?”

  “别,去清水湾吧。我正惦记着你老妈做的青菜泡饭、霉豆腐、茄子干呢!”

  “随你便。”说完,刘罡把电话挂了。

  刘罡的脾气别人不清楚,傅新伟是最熟悉不过了。他们两家挨着,从小一起放牛、上学、滚铁环、鞭陀螺、下塘摸鱼抓虾,一起光着腚子长大。

  后来,傅新伟如愿上了大学,刘罡去了部队。五年后,当刘罡穿着四个兜的军装回家探亲时,傅新伟也从小秘书成为了一个大镇的党委书记。刘罡一下火车,傅新伟不仅亲自接站,还在市区找了一家豪华酒店宴请刘罡。宴会上,傅新伟妻子特意安排美丽的闺蜜方静作陪。这顿饭吃得很开心。

  第二天,傅新伟开车载着一行四人,来到了清水湾。两家的老人非常高兴,杀鸡宰鸭忙得不亦乐乎。

  农村人的淳朴、坦荡,让方静觉得心里很踏实,不久就嫁给了刘罡。

  一年后,他们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取名刘清。两家老人喜不自胜。这是刘方两家唯一的独苗和希望。

  刘清刚上高中,刘罡也从部队副团级干部转业了。傅新伟这时已经升到了市委一把手的岗位。按照军转干部安置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刘罡被安排到了一个比较大的镇上担任副书记。三年后,在组织部长和纪委书记的多次建议下,刘罡又被调到城镇担任了党委书记,主抓多年没有推动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刘罡在任上风风火火干了一年,老百姓很佩服刘书记识大体、顾大局、明大义、应变局、开新局,说话算话的踏实作风。回到家刘罡也是一身轻松,儿子面临冲刺高考,成绩一路领先;妻子端茶倒水,嘘寒问暖,十分体贴。所以,书记当得十分惬意。

  没想到的是有一天,刘清突然发病,脸色苍白、头晕欲倒,接着又出现牙龈、鼻腔出血。刘罡夫妇急忙把儿子送到医院检查,经确诊是白血病。儿子放疗、吃中药,到处求医问诊,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在儿子等待骨髓配型的过程中,也让他们的头上过早地染上了白霜。

  离开清水湾二十来年了,傅新伟难得回来看看。今天,在这颗古樟树下,一桌饭吃了几个钟头,由两家人变成了两个人,塘中的月亮都在眨着疲乏的眼睛。傅新伟望着古樟和踩得发黑的麻石路,一袋花生落地的哗啦声又在脑海中翻腾:那年,清水湾分得一个保送上大学的指标,老傅背了一尿素袋花生去求担任村支书的老刘。

  “书记,你行行好,让新伟去上大学吧!我家已是三代单传了,新伟的爷爷死在了方志敏领导的乌头暴动中,我从小没读过书,现在就指望这个儿子了。您就把新伟当作是自己的儿子吧!”

  “你把花生扛回去。”

  老傅转身空手离开了刘家。

  身如虬枝的老刘不知哪来的力气,举起尿素袋抛到了麻石路上,袋口裂开,花生哗啦一下滚了满地。

  清水湾的人跑出来站在古樟下,纷纷指责老傅糊涂,就一个指标,不留给刘罡?

  结果新伟上了大学,刘罡去了部队。从此,老刘在清水湾的身板更硬了。

  ……

  想到这儿,傅新伟推了一下桌上的碗筷,轻声说:你今天约我是想说说那80万元吧?

  刘罡双手蒙着脸呜呜哭了起来:我无路可走了,好不容易等到了匹配的骨髓源,刘清再不及时去做,刘方两家就要断后了。

  新伟安慰刘罡:困难谁都会碰到,在这样的时候,男人要扛得住,要努力寻找化解困难的办法。我来之前,与搞一带一路建设时认识的一个在沙特阿拉伯开公司的朋友谈起过你的情况,他愿意赞助你儿子的骨髓移植费,后续的放化疗费用,我们两家再一起想办法。你明天把那80万元上交纪委,争取宽大处理。

  说完,傅新伟从口袋里抓了一把花生放在刘罡面前,回屋去了。

赵探长:在同曦68%的命中率下 山西在防守端容易感到疲劳和绝望

直播吧12月28日讯 CBA常规赛,同曦半场69-52领先山西。

媒体人“球圈赵探长”点评道:“半场同曦69-52分,同曦这边布莱克尼和林葳一起得了46分。在同曦68%的这种命中率下,山西在防守端是容易感到疲劳和绝望的,防不防效果都一样,反正林葳和布莱克尼都会把篮球投进篮圈里面去,太让人绝望了。”

半场比赛,布莱克尼手感火热,他打满半场,12中10,三分8中6,罚球2中2得到28分9篮板3助攻,外加1抢断1盖帽,正负值+17。林葳出战22分钟11投7中,三分6中4拿到18分2篮板5助攻,4次失误稍多,正负值+14。

兑现承诺!TCL今天正式奖励中国女篮300万元及全屋智慧家电

直播吧1月18日讯 据媒体人@三土带刺 报道,TCL今天正式兑现了承诺,奖励了中国女篮300万元以及全屋智慧家电。

在去年的杭州亚运会上,中国女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了亚运会金牌。之后TCL宣布奖励中国女篮300万元以及全屋智慧家电。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