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王德茂问答网
2024-04-30 11:41:07

电动车不当充电存隐患 消防教你防范

消防部门对电动车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

本报记者 周梦沁

电动车作为常见的交通工具,因其节能环保、轻便等优点,深受市民喜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在单元门里、走廊过道里看到停放的电动车,也有人在家中,或者从家里接出电线来进行“飞行”充电,而这些行为都存在安全隐患。

为什么停放在楼道的电动车存在安全隐患?上饶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由于电动车充电时间长,甚至很多居民会通宵对它充电,这就使电池可能成为引火源;其次,电动车上很多部件是塑料制造的,一旦起火,就会迅速燃烧,火焰和烟气的温度很高,烟气中含有各种毒气,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安全。

上饶消防部门提醒:一是尽量选择统一配置的充电、停放地点。自觉把电动车停在建有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库的地方充电。二是电动车不要放在住宅内、楼道内充电。在没有集中停放充电库的小区里,只能在家里给电动车电池充电的居民,不能把电动车停放在住宅楼门厅、楼道里通宵充电,更不能户外飞线充电。三是合理充电,避免过充。充电时,先插电池插头,再插电源插头,拔电时,先拔电源插头,再拔电池插头,注意时间不宜过长。四是让充电的电池远离可燃物。电动车充电时,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电动车起火后火烧连营,造成更大的事故。五是家里配备灭火器。在家里配备适用的灭火器,至少楼道里要有灭火器,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便万一发生火灾时及时正确地扑救。六是避免在阳光下直接暴晒电池。外界温度过高容易影响锂电池本身的散热,从而导致电池内部温度过高,引发隔膜熔穿和短路现象,因此,应该避免电池直接暴晒,同时也不要靠近温度过高的热源。

“我们已经对小区和高层建筑物业进行一次集中约谈,要求物业管理单位利用公共用地、原有车棚(位)加快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满足居民和用户就近、便利的停放充电需求。”上饶消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以高层建筑、居民小区、群住房等场所(领域)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清理和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劝阻和制止在建筑内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其充电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劝导居民不在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其充电和飞线充电,坚决杜绝“飞线充电”“进楼入户”“人车同屋”引发的火灾事故。”

科普助力“双减”

  日前,横峰县科协服务“双减”科普研学体验活动走进港边石油中心小学,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科普知识,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感受科技魅力。

  谭宇燕 摄

 

美女养眼😍孙兴慜和全智贤共同出席伦敦时装周,两人亲切合影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