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于学忠问答网
2024-04-30 01:29:09

拒绝过度包装,让粽子回归“原味”

  过度包装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每逢端午节等传统佳节,“天价粽子”“天价月饼”等备受诟病。从印刷精美的纸盒到金属、实木礼盒,甚至设计成皮革手提包和手提箱样式……一旦披上华丽外衣,和散装品质相差无几的礼品粽瞬间成为身价倍增的“奢侈品”,在加重消费者负担的同时,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更容易滋生“人情腐败”等问题。

  过度包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目前,很少有商家主动考虑礼盒回收问题,大部分消费者对礼盒二次利用的意愿也不强烈,导致包装礼盒再精致也难逃变废品的结局。过度包装却要生态环境“埋单”。

  过度包装久治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有需求。逢年过节,粽子、月饼往往被“越豪华越有面子、越好办事”的心态弄得变了味,形成“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怪象。一些商家拿“赠领导”“送上级”当卖点,扭曲节日祝福和人情往来的本意,偏离正常的人际交往范畴,让食品粽“变味走形”,甚至成为滋生各种腐败的温床。

  整治过度包装之风,需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生产企业更多在产品开发、提升质量上下功夫,自觉推广简化包装;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广大消费者树立绿色低碳、理性消费观念,拒绝为过度包装掏腰包……过度包装才会失去生存空间,粽子才能回归“原味”、回归其传统节庆食物的本色。(新华社记者 胡锦武)

斯诺克球员锦标赛:丁俊晖打出2杆破百4-6不敌希金斯,止步首轮

直播吧02月20日讯 2024斯诺克球员锦标赛16进8,丁俊晖对阵希金斯。

丁俊晖打出2杆破百(127、125)以及一杆70分,希金斯打出102分以及2杆50+,两人前8局中4-4战平。

第9局,希金斯65分拿到赛点。第10局,希金斯打出100分,最终6-4战胜丁俊晖挺进8强。

约翰-希金斯将在1/4决赛中对阵张安达与诺鹏-桑卡姆的胜者。

万年开展联合执法护航春运安全

  行动期间,召开了跨部门联合执法协调会,建立联合执法微信工作调度群,畅通信息共享和联络渠道,联合执法人员对高速服务区食品安全、服务质量、商品价格、环境卫生以及宰客、强制交易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突击检查,确保春运及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商品质量可靠、设施完好安全、环境卫生整洁、服务便捷优良。

  (刘存文 蒋长君)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