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黄强辉问答网
2024-04-29 17:21:03

上饶“粿”味知多少

  本报记者 黄珠慧子 文/图

  麻糍粿、清明粿、饭麸粿、灯盏粿、肉圆粿……这些带有浓郁上饶风味的粿,是伴着信江水长大的人们,最生活的味道。

  油条包麻糍粿是饶城市民早餐的选项之一,一根根金灿灿的油条,配上由糯米和芝麻制成的麻糍粿,再撒上一些白糖和芝麻,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上饶美食。早上7点,信州区东门路口的大婶手法熟练地将麻糍粿捏成圆形,粘上些白糖和芝麻,包在松脆的油条里面。刚出锅的油条包麻糍粿,外表金黄酥脆,内里软糯香甜。一口咬下去,没有丝毫油腻,满嘴都是糯米和芝麻的香味,让人回味无穷。大婶说:“麻糍是提前备好的,蒸煮好的糯米放入石臼反复手捣,再经过捶打。”事实证明,这样制成的麻糍口感更加软糯柔韧,甚至还透着米香。

  灯盏粿是铅山县特色小吃,因粿胚酷似古代的油灯盏而得名。灯盏果外皮由大米制成,中间的馅混合了白萝卜、黄豆芽、新鲜猪肉、香菇等,大火蒸一刻多钟即熟,具有鲜、香、辣的特点。今年60岁的老杨在饶城开了家铅山小吃店,卖灯盏粿已有20余年,他向记者介绍了灯盏粿的制作方法:“将大米用水浸泡两个小时,放入石磨磨成米浆。如果需要绿色粿胚,可以加点青蓬草一起磨。随后,大锅烧热加油,将磨好的粿浆倒入油锅并不停地翻动,直至米浆变得浓稠结块。然后将已经结块的粿取出放在砧板上,从中取出一小块,手不停地蘸油,并捏成灯盏形状。再根据口味,将准备好的粿馅食材,如五花肉、萝卜丝、香菇、墨鱼等,放入油锅里炒八九分熟后置于盆中备用。最后,把粿馅装入粿胚,蒸熟即可食用。”老杨说得头头是道,他做出来的“灯盏粿”也确实好吃。

  饭麸粿,又叫夏更粿或交夏粿,立夏这天,人人都要来上一碗。然而在美味的传承与演变中,它不光独属于立夏这天的传统美食,也成为了大众日常热衷的美食。饭麸粿是用籼米煮至七八分熟,捣烂后再搓捏成一个个圆溜溜的饭团即成,放入豆芽、香菇、墨鱼、葱花、姜末等佐料烹煮,软和爽口,别具风味,食之回味无穷;清明粿又名艾果、青团,一般在清明前后制作食用,分为甜和咸2种,圆的是甜粿,可以包芝麻糖、豆沙,咸的一般放咸肉、豆干、豆芽或者大头菜等菜馅,造型类似大型的饺子。外皮糯软,馅料十足,咬一口,喷喷香;肉圆粿又叫山粉粿,还有的地方叫“滑肉”。自家制作的肉圆粿主要是用质量好的番薯粉和剁碎的肉拌在一起,另外加芋头、荸荠、香菇、冬笋、墨鱼、虾米、红萝卜等配料,把粉团子捏成圆子放入蒸笼,蒸20分钟即可。口感柔软嫩滑,纯香味美,老少皆宜。

广东女篮58分大胜厦门白鹭 限制对手三节单节得分为个位数

直播吧2月20日讯 WCBA常规赛,广东97-39击败厦门女篮。

本场比赛,广东取得了碾压式领先,首节32-8领先对手,全场其中有三节限制对手得分均为个位数。

广东6人得分上双,陈明伶得到15分,杨舒予10分,迪拉娜14分;厦门一人得分上双,黄雅玲12分。

🏀布莱克尼三分12中10轰50+11 林葳25+9 张宁20+6 同曦胜山西

直播吧12月28日讯 CBA常规赛,同曦主场迎战山西。同曦目前仅排在第16,山西第14。

比赛开始,两队旗鼓相当,比分交替领先,山西打出6-0的攻势,同曦强攻内线频频得手迅速回应,次节山西命中率下降,同曦火力全开,布莱克尼和林葳联手带队轰出18-3的进攻高潮确立两位数优势,山西苦苦追赶,半场战罢同曦69-52领先。易边再战,林葳频繁出现失误,山西趁机打出12-0的攻击波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布莱克尼和刘东里突外投拿分稳住局势,末节布莱克尼继续杀神模式高效砍下个人本场第50分,最终,同曦124-99大胜山西,主场过关。

双方数据:

同曦(8-14):布莱克尼50分11篮板4助攻2帽,林葳25分5篮板9助攻,西热力江2分2篮板9助攻3断,曾繁日16分10篮板3助攻,刘东16分5篮板,邬挺嘉2分,王睿5分,尹椿文2分2篮板3助攻,焦恩格尔3分

山西(10-11):张宁20分6篮板2助攻2断,张春军14分2篮板,原帅12分3断,泰勒10分6助攻4篮板,韩霈瑜14分2篮板,常林4分5篮板2助攻3断,栾利程7分2篮板,施韦德12分6助攻2断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