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郑义问答网
2024-04-29 05:55:56

这个冬天,去鄱阳湖沉浸式观鸟

  本报记者 吴淑兰文/图

  近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林业局联合召开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活动新闻发布会。根据《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活动总体方案》,上饶市共有5个观鸟点,分别为鄱阳县白沙洲、香油洲、鸦鹊湖,余干县康山大堤、插旗洲。为方便游客全方位体验观鸟生态游,结合观鸟点及周边景区、景点,我市开辟了两条鄱阳湖观鸟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这两条线路以湖泊、河流、草洲、泥滩、岛屿等湿地自然景观为主,荟萃了水、鸟、草、鱼等自然精华,可以说拥有“最多姿的水”“最高贵的鸟”“最惊艳的草”“最鲜美的鱼”和“最厚重的文化”。

  鄱阳县境内

  游览线路:鄱阳楼→鄱阳湖博物馆→团林狮子山→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景区(白沙洲、香油洲观鸟点)→饶州古镇→柚海庄园→鸦鹊湖观鸟点。

  鄱阳楼

  鄱阳楼聚地势之灵气,依历史之渊源,赋文化之内涵,充分展示了鄱阳2200多年厚重文化,是一座以旅游观景为主要功能,集文化交流、展览、休闲为一体的地标性景观建筑。

  

  鄱阳湖博物馆

  鄱阳湖博物馆建筑设计理念以“百鸟朝凤”为设计概念,融入了风、鸟、水的元素,表现鄱阳湖作为候鸟天堂的自然属性;建筑整体形态引“五河汇聚”“神秘螺旋”之意,展示其他地理特征与“百慕大三角区”的自然奇观,盘旋上升。鄱阳湖博物馆以研究、收藏、展示、宣传生态文化为主旨,由展示陈列、科研办公、收藏修复、科普教育、休闲服务五大功能组成。

  团林乡狮子山

  团林乡狮子山村毗邻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因村边湖对面的山形似卧着的狮子而得名。山清水秀的狮子山,在生态宜居上持续发力,初步建设成一个有生态、有产业、有特色的旅游型秀美乡村。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鄱阳县境内,包含鄱阳湖湿地科学园和鄱阳湖大草原两大国家4A级景区。湿地资源类型众多,极具代表性。荟萃了鄱阳湖水、鸟、花、草、鱼等

  自然精华。鄱阳湖四季美景交替,日月轮转,湖上美景各不相同,百看不厌,是一片远离都市烦嚣的自然纯净世界。景区丰水季节烟波浩淼,气势磅礴;枯水季节则水落滩出、芦荻飞舞。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世界98%的珍稀候鸟种群会相继来此越冬,繁衍生息,场景蔚为壮观。

  

  香油洲(外湖湿地草滩)

  “鄱湖鸟,知多少?飞时能遮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鄱阳湖是“候鸟乐园” “鸟类的天堂”。香油洲位于鄱阳湖大草原景区,在十万亩的鄱阳湖大草原上,可见万羽翔集、百鸟争鸣、雁翔湿地、鹭舞荷塘等一幅幅千姿百态的候鸟画卷。

  饶州古镇

  饶州古镇以赣鄱文化为精髓,复原历史时期饶州街坊风貌,结合鄱阳历史复制明清街巷式城市格局。在规划布局、氛围营造、业态谋划上精益求精,深刻复原历史时期饶州街坊风貌,营造淮王文化展厅、特色文化雕塑群等文化景观。

  

  柚海庄园

  柚海庄园位于鄱阳县游城乡胜峰岭,历史上曾有“鄱池”与“徽饶”两条古驿道交汇于此,是一座美丽、独特而充满活力的旅游胜地,是一个集休闲、旅游、度假、教育和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鸦鹊湖省级湿地公园

  鄱阳鸦鹊湖省级湿地公园位于鄱阳县西北部鸦鹊湖乡,规划范围包括十里芙丽及部分周边绿地和独山大坝以南、鄱阳湖东部的鸦鹊湖乡境内湖泊湿地,规划总面积683.1公顷,湿地面积为649.6公顷,湿地率为95.1%。

  余干县境内

  游览线路:插旗洲观鸟点→忠义文化园景区→康山大堤观鸟点、江豚湾→田园鄱阳湖景区→大明花海景区→琵琶湖景区。

  插旗洲观鸟点

  插旗洲素有“古战场”之称,位于余干县康山垦殖场东部、大明湖的西边,是人工湿地和天然湿地的交汇处。这里有大片稻田,且靠近大明湖,特殊的地理环境为候鸟栖息提供了良好环境。为保护好候鸟栖息环境,确保白鹤等珍稀鸟类有足够的越冬食物,余干县在此地购买1000亩稻田,打造越冬候鸟食堂。

  忠义文化园

  忠义文化园景区位于鄱阳湖东南岸余干县境内,是以36公里长的康山大堤为载体的田园鄱阳湖综合体的一个标志性的景区,以弘扬忠义文化为主的历史文化景区,也是环鄱阳湖文化旅游的标杆。

  康山大堤观鸟点

  康山大堤为鄱阳湖区重点圩堤之一,位于余干县西北部,鄱阳湖东南岸。大堤外是烟波浩淼、万鸟栖息的鄱阳湖。康山大堤观鸟点位于大堤22公桩处,附近鱼、虾、蚌、水草等资源丰富,湿地生态环境良好。每年的11月下旬,开始就有大批的白鹤、灰鹤、东方白鹳、白琵鹭、小天鹅、大雁等候鸟群在水域湿地嬉戏觅食。12月底达到高峰期,候鸟总数可超过十万只。这些鸟类时而在水面嬉逐起舞,时而成群掠湖翱翔,形成了“千鹤闹鄱湖,万人齐观赏”的独特景观。

  江豚湾

  江豚湾景区地处余干县康山地区,位于赣江、信江、抚河的三江交汇处。江豚湾水域水质好,即使水位最浅时也有20余米,温度适宜,江豚所需的食料多,是每年江豚往来鄱阳湖必经之地,也是江豚生存和观赏拍摄的最佳地点。

  田园鄱阳湖

  鄱阳湖文化旅游新地标——田园鄱阳湖景区可分为一期“鱼乡特色风情区”“鄱湖文化展示区”,二期“民俗风情体验区”“农田景观游赏区”,三期“生态休闲度假区”,以田园农业观光、农垦文化体验、田园休闲运动、鄱阳湖生态为导向,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业态。

  大明花海

  项目依托余干县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大明湖水上旅游资源为核心,以深厚经典文化内涵为支撑,打造水上古战场影视基地品牌和文化名湖。    大明湖花海以花海和养生为主,景区内种植各种优质品质苗木花卉。游客在不同季节进入景区都能赏到不同的花海。

  琵琶湖

  琵琶湖是余干县城的中心湖,因形如琵琶而得名,总面积2409亩,其中水域面积1350亩,湖水清澈,景色优美。经过多年建设,琵琶湖景区已成为“城市绿心、文化地标”,是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娱乐美食、水上运动、湿地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梅西儿子马特奥在青训比赛精彩倒钩破门,迈阿密国际社媒发布视频

直播吧12月25日讯 据《罗马体育报》报道,梅西的儿子马特奥在迈阿密国际青训比赛中打进一个精彩倒钩球。

梅西在今夏加盟美职联球队迈阿密国际,而他8岁的二儿子马特奥目前也在迈阿密国际青训踢球。在一场青训比赛中,足球被传入禁区,马特奥在背对球门的情况下上演精彩倒钩,足球越过对方门将头顶后飞进球门。

迈阿密国际俱乐部随即在官方社媒发布了这个进球的视频,尽管只有8岁,但马特奥已经遗传了父亲梅西的足球天赋。

(苏二胡)

首进32强!澳网:王雅繁2-1淘汰拉杜卡努,下轮对阵郑钦文

直播吧01月18日讯 澳网女单第二轮,中国金花王雅繁2-1艰难战胜前美网冠军拉杜卡努,晋级女单32强。

三盘的比分分别是6-4/4-6/6-4。

王雅繁的赛点时刻

王雅繁在首轮比赛中也是艰难取胜,她在开局连丢九局(0-6、0-3)的逆境下,最终以0-6、7-5、6-2实现大逆转,战胜22号种子科斯蒂亚。

这是王雅繁职业生涯首次进入大满贯女单32强,下一轮她将和郑钦文上演中国德比。郑钦文在第二轮比赛中直落两盘,6-3、6-3击败英国选手博尔特。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