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孙应吉问答网
2024-04-30 15:01:01

上饶师院师生赴婺源开展茶文化现场教学

本报讯 “茶树的生长离不开光、热、气、土壤等条件,石门村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土层深厚,因此这里的茶叶在清明时节就长得枝繁叶茂。”4月5日,上饶师范学院《茶艺与茶文化》课程选修课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茶乡婺源,开启了茶艺与茶文化实地研学之旅。

在婺源石门村茶园,带队老师结合当地茶叶的长势详细分析了茶树生长所需的条件。在江西婺源茶叶职业学院,学生们向婺源茶艺非遗文化传承人徐老师现场学习碗盅单杯泡法茶艺。在江西千米峰茶叶有限公司参观制茶车间,师生们听取了公司负责人讲解绿茶、红茶等不同类型茶叶制作工艺的区别。参加实地研学的同学纷纷表示,此行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提高了自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了文化自信,进一步加深了爱国情感。将以此为契机,将茶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独特魅力。(胡海洋)


“一村一品”显特色 果蔬种植助振兴

  每到葡萄成熟的季节,湖村乡石咀村的恩泉生态葡萄园就热闹起来,前来该村采摘“阳光玫瑰”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产品供不应求。该葡萄园负责人介绍:“我们的葡萄根据品相售价为每斤10到30元,甜度可以达到20度以上,每天销售大概7000斤左右,年产值在500万元左右。”

  湖村乡加快培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在茶园村种植了100亩有机蔬菜和10亩藏红花,“采摘+休闲”模式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升级发展。在一座座整齐的大棚内,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熟练地把采摘的蔬菜在筐内摆放整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通过村民的精心管理,大棚内产出的蔬菜品质好、产量高,周边20多个超市与茶园村签订了销售合同,保证了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好,促进村民增收。

  如今,湖村乡“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各村村集体收入显著提升。今后该乡将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突出优势特色、延伸产业链条,把湖村乡打造成产业强乡、旅游名乡,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陈炜)

横峰古窑公园成地域特色旅游新名片

  “城在墟上,瓷在城下”。在横峰,有一座古窑公园,它地处县城东部上窑口村,毗邻岑山国家森林公园,园区环境秉承宋、明窑遗址特色与风貌,地上镶着瓷片,墙上镶着瓷器,路边装饰着瓷罐瓷瓶……房前屋后,尽是陶的身影、陶的点缀,那些错落有致,造型各异的瓦罐,向来客诉说着一代又一代横峰人与陶瓷的深厚情缘,成为横峰地域特色的旅游新名片。

  在横峰古窑公园4000平方米的展馆里,大圈足碟、青釉高足碗、青釉盏等展品静静地摆放在玻璃柜展台里,几丝裂绺,一处破损,无声地吟唱着远逝的歌谣。

  横峰窑,又称兴安窑。由于此地土质适合生产瓷器和陶器,明嘉靖三十九年,县城一带聚集众多窑民,以烧窑制作陶器为生,取“兴而安之”之意,置兴安县,历经明清两朝。建县以前,这里“名横峰镇,斯民以陶为业,故名窑”,属弋阳县管辖。明邵伯悌在《兴安县志》修序中写道:“兴安,故横峰窑,垠隶弋阳”。直到民国三年(1914年),才改为横峰县,不仅与城北之岑山别称横峰有关,更与历史上一度兴盛繁荣的横峰窑有直接联系。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明清盛极一时的横峰窑,是华东一带民间烧造碗碟罐瓮的民窑,无数横峰匠人潜心烧造,它们或精巧秀雅,或浑厚质朴,或繁复华丽,或朴雅实用,凝聚着古窑人灵巧与智慧,可登大雅之堂,也可入寻常人家。

  在这里,可以聆听讲解,可以静静观赏,沉浸在博大精深的陶瓷艺术中,感受泱泱浩瀚的陶瓷文明。在这里,还可以亲身体验成形、上釉、烧窑等陶艺制作过程,从手中的几许残片的线条花纹里读出匠人们想通过其传递的圆满梦想。

 

  薛南 胡志健 本报记者 吴淑兰 文/图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