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程孝先问答网
2024-04-29 19:13:45

冬至,共赏美丽“星月童话”!

  “合”是天文学中描述天体相对位置的一个名词。当两个天体在天空中具有相同的赤经或黄经(日、月、行星等天体在天球上的坐标值)时,就会发生“合”。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太阳系中的八大行星大约每个月都会出现一次合月现象。除了金星合月外,木星合月的观赏效果也非常不错。

  作为太阳系中自转速度最快的行星,木星不仅是肉眼最容易观测到的天体之一,也以色彩斑斓的条纹状云带深受观星族们的喜爱。

  月球在天球背景上的移动周期是一个农历月左右,而木星是12年左右,所以每个月里月球都会“追”上木星一次,个别月份甚至有两次。从地球上看,木星每年的观测时间有半年左右,大概能碰到5到7次木星合月,但受月相、太阳位置等因素影响,并不是每次都适合观测。

  22日发生的这次木星合月有何特别?修立鹏介绍,木星亮度-2.7等,在夜空中非常醒目,即便22日晚的月相为盈凸月,接近满月,月光耀眼,木星也“不甘示弱”地与其竞辉。

  具体来看,当天日落后,明亮的木星和一轮盈凸月就已高挂在东南方天空,近距离相伴,十分好看。随着时间的推移,20时左右,二者相距“最近”,只有2度左右,差不多4个满月视直径大小;22时相合时,二者距离依旧不远;凌晨后二者会双双落入地平线以下。

  “木星犹如一颗钻石,闪闪发光。由于周围没有其他过于明亮的天体,这幕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极高,观赏效果非常好,喜欢‘星月童话’的公众不要错过。”修立鹏说。

真能抢!第二阶段辽宁场均54.3个篮板&20.8个前场篮板 均领跑联盟

直播吧12月20日讯 CBA常规赛,辽宁100-79轻取山西,本场辽宁拼下55个篮板,对手只有35个。

据统计,这是辽宁本赛季第三次单场篮板60+。

第二阶段开始后,辽宁场均54.3个篮板和20.8个前场篮板,两项数据均领跑全联盟。 ​​​

罗马诺:AC米兰仍未敲定小将波波维奇交易,曼城正在尝试截胡

罗马诺:AC米兰仍未敲定小将波波维奇交易,曼城正在尝试截胡

直播吧12月20日讯 据知名转会专家罗马诺报道,曼城正在尝试从AC米兰手上截胡塞尔维亚天才球员波波维奇。

报道称AC米兰自10月份开始就已经在谈判签约波波维奇的交易,但是目前仍没有敲定。这位06年出生的天才新星目前效力于贝尔格莱德游击,能出任左边路以及中路的位置,曼城正在与其谈判,希望其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

(陈皮不是橙)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