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汤绍箕问答网
2024-04-29 15:49:07

老科协深耕“三域”发挥余热

科技特派促振兴。区老科协农业专委会积极探索农村经济产业新模式,在清水、煌固等地推广既有经济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的油菜新品种,打造优质油菜示范点,指派老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积极推进底肥加硼肥模式,并推行叶面施硼新技术,协助技术人员对下会坑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进行技术指导。不断壮大老科技特派员队伍,新增会员132名,为老科技特派员工作打下扎实基础。每个乡镇设有1至2个有特色的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春季农技下乡、服务“三农”、科普宣讲等各种活动50余次。

“银龄助医”发余热。返聘组建19名名医、专家组成的“银龄助医”队伍,活跃在全区医疗一线,为年轻医生提供医学技术指导,在各医院开设专家门诊进行日常患者会诊,并时常深入一线进行健康义诊,面向老年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等服务。向医院负责人争取老年人挂号、就诊和缴费等便捷绿色通道,建议导医台为就诊老年人提供咨询、预约、导医等服务帮助,切实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2023年累计开展健康义诊16场,进行医学指导培训 60余次,会诊患者2000余人。

“智慧助老”提幸福。聚焦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智能业务,采取“小范围、多场次”的方式,充分利用每月一次退休人员集中学习的时间,邀请当地移动网络技术人员为老年人进行辅导培训,使老年人基本掌握养老资格认证(生存认证)、养老待遇查询、高龄津贴、生活缴费等事项,实现“无障碍”掌上办理,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到信息化发展成果,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真正将“智慧助老”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政务服务最前端。2023年共开展智慧助老行动26次。

(程晓丽)

年三十,走进石门村

 

本报记者 龚俊慧

2月9日,农历大年三十。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树梢,洒在了婺源县秋口镇石门自然村,清脆的鸟鸣从枝头传来,伴随着家家户户灶台升腾起的烟火气,小村庄热闹了起来。

晨雾还未完全褪去,村头林阳民宿的女主人王土英便赶早忙活起来,又是给准备起床的孩子们准备早餐,又是准备年夜饭的食材。没多久,厨房里就满满当当地摆满了卤好的牛肉、煎好的红鲤鱼,还有糯米籽糕、肉圆子……

“糯米籽糕、肉圆子这些都是提前准备好的,不然根本忙不过来。”说着,王土英提着菜篮子准备到自家菜地里采摘新鲜的小青菜。她说,婺源人的餐桌上总少不了一个粉蒸青菜,寓意着四季常青。

王土英笑意盈盈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石门村后,村里的旅游更火爆了,仅去年10月到12月间,她家的民宿就做了2万元营业额。如今,她家里的另一栋老房子也在改造当中。“一楼是餐厅,二楼是民宿。都已经装修得差不多,正月就可以营业了。”王土英的眼里满是希冀。

近年来,石门村结合秀美乡村建设,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利用好网红打卡地月亮湾和蓝冠噪鹛两张“生态名片”,打造了一批生态景观,民宿、旅游、茶产业等业态发展迅猛。王土英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23年,石门村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是往年全年总量的一倍多,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较之2013年增长了近7倍。

告别王土英,沿着村道前行,一路望去,家家户户门前,一盏盏大红灯笼随风摇曳,与春联交相辉映。晒秋广场上,孩童们奔跑嬉戏,还有此起彼伏的炮仗声让村庄更热闹了。

查记酒坊里,查永红正在摆放酒品、清点库存。“现在店里大概备了3万斤的米酒,准备正月初二开门营业。” 查永红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婺源酿酒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为了保证正月正常营业,这几天查永红都在忙着给小酒坊上货。

“正月天气好,到时候来石门村观光旅游的游客少不了。”查永红边忙活边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石门村时,参观了我的酒坊,还叮嘱我一定要把酿米酒的传统技艺传承好发扬好。小酒坊也跟着出了名,来石门旅游的游客都想尝尝我家的米酒,得把货给备足了。”几个月来,查永红加班加点酿酒,希望把更多的喜悦和甜蜜分享给更多人。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不论是王土英、查永红,还是石门村的其他村民,都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

本土大狙!巴雷特全场14中9 拿下26分8板3助0失误&正负值+20

直播吧1月18日讯 NBA常规赛,猛龙主场121-97大胜热火。

此役,猛龙锋线巴雷特效率颇高,他出战36分20秒,14投9中(三分3中1)、罚球13中7,拿下26分8篮板(3个前场板)3助攻,没有失误,正负值为+20。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