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关仁问答网
2024-04-29 08:50:38

“联村法官+” “联”出乡村好“枫”景——上饶法院“大抓基层年”深度参与基层治理见闻

  今年以来,上饶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创新推出“联村法官+”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保障平安、促进和谐、优化民风、助力发展的基层治理目标。

  联村法官+  “联”出了基层平安

  “实在是感谢章法官,不然,我这个春节可是要在班房里过了。”小伙赵某向信州区法院朝阳法庭庭长章凯由衷地表达谢意。原来在今年年初,信州区法院朝阳法庭庭长章凯获取一条消息:其联村工作点一对男女因情感冲突,男方扬言要采取极端手段报复女方一家。得知消息后,章凯立即联系村网格员、调解员、群众代表,与辖区派出所一起展开行动。经过多轮工作后,法庭召集双方当事人对孩子监护、探视、抚养费等事项一一进行调解,最终全部达成协议并当场落实。

  这起迫在眉睫的“民转刑”案件之所以很快地云消雾散,主要是得益于联村法官的迅速反应,更得益于今年年初上饶中院建立的“法官联村+”工作机制。今年上半年,上饶市中院为全面落实市委“大抓基层年”工作部署,牵头制定《关于建立“联村法官+”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市建立“联村法官+”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意见》要求全市各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主动对接乡镇(街道)、村居,按照方便群众、方便工作的“两便”原则和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台账记录、统一证照公示的“三统一”要求,在村(居)委会驻地设置法官联络点,派出联村法官统筹开展矛盾排查、纠纷调解、业务咨询和普法宣传。《意见》和《方案》下发后,全市各法院迅速行动,926名干警被选派到全市2870个村(社区)的“联村法官+”工作室挂点联络,一张能动司法服务基层的工作网络迅即形成。这张工作网络,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为支点,纵向延伸至乡镇(街道)、村(居)网格,横向联动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乡镇调解服务中心等基层治理单位,充分整合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力量,构建“法官后端提供指导咨询,调解员前端开展纠纷调解,网格员和群众代表收集社情民情、开展风险排查、协助矛盾化解”的全方位解纷模式,通过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四大主体协作配合、协调联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据统计,开展“法官联村+”工作以来,全市已排查出的可能导致重大恶性“民转刑” 14件案件隐患,均及时得到妥善处理。

  联村法官+  “联”出了乡村和谐

  “真是多谢法官费心费力,我们现在邻里关系和好了,日子舒坦心里也舒坦了。”玉山县岩瑞镇的李某说。几年前,李某两兄弟带着家眷从外地移民来到岩瑞镇,然而在移民后的几年中,李某兄弟因为自身性格和生活习惯等问题一直和邻里关系紧张,一次与邻里因为化粪池改建一事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对方受伤,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拘留所出来后,兄弟俩心里一直憋屈,与周边邻居常常因为一些小事产生摩擦争执。村干部多次出面调解,然而两兄弟非但不接受,反而认为村干部在拉偏架。玉山法院鸡头山法庭联村法官余晗了解情况后,主动向乡党委汇报,乡党委高度重视,安排乡镇两级调解员配合法庭干警约谈两兄弟,为兄弟俩“解心结”。在联村法官及镇村两级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的反复疏导下,两兄弟的心结终于解开,表示会努力作出改变,而邻居们也纷纷表示“远亲不如近邻”,愿意与李某兄弟和睦相处,相互关照。这起久拖不决的相邻纠纷,终于烟消云散。

  在上饶206个街道、镇、乡中,农村乡镇有186个,占90.29%。在广大的农村,家庭不和、相邻纠纷、婚丧嫁娶以及交通肇事等引发的纷争依然是农村各类矛盾的主体,一些案事件因为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引发缠访闹访。上饶法院推出“联村法官+”工作机制后,联村法官聚焦群众的法结心结,充分发挥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熟悉社情民情等信息优势和前端预警功能,最大限度提高矛盾激化案事件尤其是信访案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同时,邀请他们参与纠纷案事件特别是信访案事件的处理,凝聚释法析理答疑合力,让群众特别是信访群众懂政策、明事理、消怨气,推动案事件“人性化”“人情味”化解,促进乡村和谐。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邀请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407件,参与处理信访案件311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联村法官+  “联”出了民风向善

  “我们村年轻人娶亲这下子负担轻了,低彩礼、零彩礼现在是我们村的主流。这可是要感谢法庭和联村法官对村两委工作的鼎力支持。”鄱阳县芦田乡洪源村书记陈益红喜滋滋地说道。

  近年来,婚约彩礼日益攀高,一度引发社会关注。鄱阳县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一些农村同样也存在高彩礼问题。“大抓基层年”活动开展以来,当地乡村两级组织推进“零彩礼、低彩礼”的婚俗新风创建活动,而辖区所在的芦田人民法庭则从司法视角切入,深度融入农村婚俗新风建设,推动婚嫁新风的重塑。他们联合村两委,研判高价彩礼成因,寻找解决高价彩礼问题的办法,制定实施方案,并以芦田乡洪源村作为“抵制高价彩礼”试点村。联村法官通过指导村民自治,如召开村民理事会,引导村民将婚嫁事宜范围、办席标准和规模、彩礼及“五金”等指导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利用文化墙、抖音、微信群、横幅等各种形式的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民间宣传;派出法官与妇联干部联合到辖区定期开展法治宣传,以身边事例影响身边人;加强骨干培训,对全乡镇“婚介所、红娘、妇女主任”等100余人进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律法规专项培训,提升其专业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如今,洪源村的彩礼普遍降到3.8万元,“零彩礼”婚娶更是层出不穷。

  借助“联村法官+”平台优势延伸司法触角,通过为群众提供普法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业务指导等多元化司法服务,促进乡村民风改变的不仅仅是婚丧嫁娶,农村普遍存在的“三养”(赡养、抚养、扶养)、婚姻、相邻关系纠纷、分家析产等案件,都影响到民风民俗的向善向上。对这些案件,联村法官十分重视,到“联村法官+”联络站(点)开展巡回审判和调解,以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教育作用。通过不断完善片区联系法官制度,加强对群众调解员的指导,引导他们成为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推动基层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促进乡村文明新风的形成。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巡回审判294次,进行各类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4328次,营造了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了民风民俗的向善向上。

  联村法官+  “联”出了乡村发展

  前不久,广信区茶亭镇下裴村的村支书黄庆富遇到一件烦心事:村里新农村建设要拓宽通村公路,该路段正好经过谢某、陈某的菜园地、沟渠,由于谢某、陈某对涉及补偿的相关政策、法律问题不甚了解,因此迟迟未签协议。修路的事眼看着就要被耽误了,情急之下,黄庆富想到了联村法官。皂头法庭庭长徐先荣了解事情原委后,和乡、村干部及谢某、陈某家人到路面拓宽地段实地察看,在现场就谢某、陈某及家人提出的政策问题、法律问题分别耐心解答、释法析理。随后又和有关部门积极联动,就反映的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几经努力,最终促使问题妥善解决。路,也得以顺利修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类似于修路、建桥、建乡村文化中心、体育活动场所之类的新农村建设工程日益增多,而因建设项目引发的矛盾纠纷随之增多。开展“联村法官+”工作以来,各法院将协助乡村两级组织处理好涉及新农村建设的纠纷作为“联村法官+”工作重点,一方面,主动对接乡村两级组织,对建设方案和相关协议条款进行法律上的审查把关、答疑解惑和风险预判,避免“带病”方案、协议引发纠纷;另一方面,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对少数思想一时不通的群众,联村法官则主动“摆案例、释法律、讲道理、亮底线”,以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的抵制情绪。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底,联村法官列席乡镇政府会议83次,村民会议215次。已摸排涉及乡村振兴项目的矛盾纠纷125件,调解矛盾纠纷118件,较好地化解了潜在矛盾,保障了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

  联村法官+  “联”通了党心民心

  “‘联村法官+’工作机制让老百姓的纠纷化解成本更少、时间更短,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是司法助力基层社会善治的有益探索。”鄱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宗华说。而玉山县委书记郑国良则认为:探索建立“联村法官+”机制,不仅架通了法院与群众的“便民桥”,更是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上饶法院以“联村法官+”为载体,将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人文关怀带给千家万户、万千民众,这一体现党心、温暖民心的努力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各地党委政府对“联村法官+”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要求将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功能全面入驻县、乡镇(街道)两级综治中心,融入辖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将法院主导的多元解纷机制嵌入综治网格。各地推动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加强对“法官联村+”工作的领导;将万人成讼率等指标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项目,精准压实诉源治理多方主体责任,推动诉源治理从“法院单兵作战”向“各单位协同共建”转变,提升了定纷止争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应;推动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深度融合,构建“乡镇设点、村居到站、专人驻站”的“点线面”多元解纷网络体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诉源治理网络,赋能“法官联村+”的基层治理效益。

  “联村法官+”工作开展以来,保障乡村平安、促进社会和谐、助力农村发展、优化民风民俗的基层治理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对此,上饶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宏作了这样的解读:“联村法官+”,是上饶法院落实市委“大抓基层年”工作的具体举措,它的初始目标,就是要让联村法官沉入基层一线,以法官与群众的最近距离,实现对基层民情的最多掌握,基层纠纷的最早发现,矛盾调处的最先介入,纠纷冲突的最快解决,处理效果的最优实现。当然,对于“联村法官+”所取得的成绩,徐宏并不满足,他说,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永恒追求,它也应该“永远在路上”。

拉瓦内利:预测意超杯决赛国米战佛罗伦萨,不该安排在沙特踢

拉瓦内利:预测意超杯决赛国米战佛罗伦萨,不该安排在沙特踢

直播吧1月18日讯 意大利名宿拉瓦内利预测,国米和佛罗伦萨将晋级意大利超级杯决赛。

意大利超级杯本周将在沙特利雅得进行,两场半决赛分别是佛罗伦萨对那不勒斯、国米对拉齐奥。拉瓦内利表示:“国米对拉齐奥的比赛将非常精彩,一切取决于路易斯-阿尔贝托,如果没有他拉齐奥很难踢出高水平的比赛。明天的比赛会和联赛不同,国米在上一轮对蒙扎的比赛后已经恢复了体力。在我看来,意超杯决赛将是国米对佛罗伦萨,因为那不勒斯目前正在经历一个艰难而脆弱的时期。如果佛罗伦萨在面对国米时以不同的方式比赛,那么输球的可能性就会减少。”

拉瓦内利还指出:“我不喜欢意超杯被安排在沙特进行,这本该在意大利国内比赛。如果这里的球场能够坐满球迷,那可真是太好了……除了经济收入方面,这种安排可以称得上是个乌龙球。对于沙特联赛的看法萨里教练总是非常敏锐,有自己的想法,我也看到很多球员已经想离开沙特联赛了,因此我不知道沙特引进球星的情况还能持续多长时间。在我们的足球中,存在很多激情,而沙特缺乏这一切,我认为沙特足球运动没有未来。”

(苏二胡)

广州日报:叱咤篮坛21载终须一别 谁能成为下一个易建联

易建联球衣今日退役 叱咤篮坛21载终须一别

今年9月15日,易建联在广州举办了个人退役仪式,和大家说再见。今天,他要在球场上和喜欢他的球迷们说再见了。今晚,在广东华南虎和浙江广厦队的比赛间隙将举办易建联球衣退役仪式。尽管有万般不舍,但今天,大家真的要和阿联说再见了。

仪式 现场球迷将获专属纪念品

今年9月15日的退役仪式中,阿联的很多朋友都来到现场,大家一起畅谈当年的趣事、在球场上的花絮、值得回忆的瞬间,但那场退役仪式只面对媒体和阿联的好友,他还没有正式在球场上和喜欢他的球迷道别。而今天,是时候了。

本月7日,广东宏远俱乐部宣布,确定于12月29日举行易建联球衣退役仪式,宏远也专门为此制作了主题海报以及拍摄预告视频。

在宏远发布的预热视频中,阿联在场上飞天遁地,一次又一次运用各种得分技巧,轻而易举地把皮球送进篮筐。广东宏远主帅杜锋在视频中亮相,他意味深长地说:“阿联,再打一场?”随后的镜头,阿联留下了一个挥手的背影和一句坚定的“再见”。

这次,广东宏远俱乐部做了各种精心的准备,现场看球的球迷将把体验“拉满”,他们将收到以易建联为主题的专属纪念礼品。

把球衣退役仪式选在12月29日举行,其实颇有讲究。2002年12月29日,易建联在主场迎来了个人CBA首秀,当时的对手是吉林男篮。阿联全场打了9分钟,3投1中,拿到2分和3个篮板球,以此数据完成了CBA处子秀。

对于那场比赛,阿联至今还记忆犹新:“那场和吉林队的比赛,我是第4节最后几分钟上场的,上场后我很紧张,手心直出汗,非常激动、非常紧张。”

回首自己21年的职业生涯,阿联肯定感慨万千。

地位 谁能成为下一个易建联

在很多东莞球迷看来,阿联的符号意义不只是篮球,他成了东莞这座城市的标志,也成了一个精神图腾。

就在今天,东莞市方面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东莞方面向市民征集了对阿联的祝福语并将在市中心地标“上墙”亮灯,同时组织了阿联篮球生涯回顾图片展供球迷回味。

毫无疑问,阿联对广东、东莞可以说是“相互奔赴、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遗憾的是,在阿联退役后,整个CBA联盟缺乏像他这样优质的偶像,阿联长期刻苦、努力训练,在整个联盟起着表率和标志性的作用;他没什么花边新闻,在NBA的经历虽然坎坷,但从现在来看也算是“后无来者”。

随着亚洲篮球水平的高速发展,亚洲对手的逐渐强大,中国男篮现在已经失去了统治地位,更没有像阿联这样让人信赖的绝对核心。阿联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篮球的未来能够重返巅峰吗,谁能成为让人信赖的核心和偶像?这个问题现在暂时没有答案。

数说阿联职业生涯主要荣誉

CBA职业生涯征战16个赛季 一共参加了625场CBA联赛 CBA总计得分12781分(本土球员历史得分最高) CBA总计6159个篮板球(历史篮板王) 5届CBA常规赛MVP 3届CBA总决赛MVP 7届CBA总冠军 CBA历史第1位四获常规赛MVP球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