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甘铁生问答网
2024-04-29 05:31:42

市公路中心打好防汛“主动仗”

本报讯 夏雯婷 记者蔡晓军报道: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强降雨、强对流天气活跃。为全力以赴做好国省干线公路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上饶市公路中心严格落实国家、省、市防汛工作要求,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织密汛期“安全网”,打好汛期“主动仗”,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强化统筹部署。我市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上饶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召开全市公路系统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部署会,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安排部署相关重点任务。

强化临战准备。市公路中心督促各县(市、区)公路中心和应急养护中心补足补齐防汛物资,配强应急抢险救援装备,并加强物资、装备的管理和维护保养。目前全市公路部门共成立应急防汛抢险队伍15支291人,落实石料5700立方米、砂料4080立方米等应急物资,确保满足汛期公路保通保畅保安全工作需要。

强化公路巡查。各县(市、区)公路部门按要求加强了对长大桥隧、长陡下坡、高边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安全巡查,强化公路工程建设安全监管,认真分析研判汛期公路安全形势,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销号到位。入汛以来,我市各公路部门已累计派出巡查人员2400余人次,巡查公路7400余公里,清理排水沟淤塞、涵洞堵塞、零星塌方等问题560余处。

强化预警预判。全市公路部门加强了汛期领导带班的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研判汛期公路路网运行形势,加强指挥调度和联合巡查力度,密切与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联动配合,认真做好公路大流量易缓行路段、易拥堵路段、易漫水路段和地质灾害频发路段等重点地段的预警预判、保畅预案工作,有针对性定制通行保障措施,完善重点路段保通保畅应急预案。

强化隐患整改。全市公路部门扎实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重点对涉路地质灾害点、公路排水设施、涉水工程及设施、项目施工影响河道、低洼施工驻地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及时处置,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和建设项目安全度汛。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会议审议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饶市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

截至1月28日12时,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09件。经审查,拟立案303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89件,政治建设方面30件,文化建设方面53件,社会建设方面81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0件。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民生问题是提案关注热点。

开放与创新的“双向奔赴” ——看上饶经开区如何持续释放“引力效应”

  本报记者 蔡文逸 文/图

  11月22日,晶科能源智慧大工厂切片车间内,数百台切片机正在作业,3条粘胶生产线全自动化生产。该工厂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超550亿元。晶科能源为何在上饶经开区不断投资“加码”?

  晶科能源是全球知名的太阳能光伏龙头企业,诞生于上饶经开区,也成长于上饶经开区。今年前三季度,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达52.2GW,这必须要有强大的上游原材料供应保障。晶科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上饶经开区,看重的是上饶经开区光伏产业链供应能力和系列开放平台,也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

  这份答案诠释了上饶经开区的引力:区位和通道优势叠加,平台和体制优势改革,让上饶经开区更具开放和创新的魅力。

  以更开放的姿态——

  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成立22年,开发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因创新而强。要坚持改革破题、开放致胜、创新引领,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饶市副市长、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心田表示,要立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扩大开放的主阵地优势,在全省“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奋进新征程中挑大梁、扛重任,努力将上饶经开区打造成“三新一高”示范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国知名的生态科技新城。

  不久前,工信部公布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上饶低碳数智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这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五大产品线专业制造基地的代表,也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打造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智慧工厂。

  “工厂内所有污水都采用生化调节处理工艺,处理后可达到一级排放标准,还将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仅节约能源,更是从多维度帮助减少碳排放。”上饶低碳数智工厂负责人介绍,该厂建设有国内首条全封闭纵梁冲压设备,能极大降低对环境的噪音影响及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并具备商用车行业首条车身钣金冲压全封闭自动化生产线,拥有7台全自动搬运机器人和5台共6400吨位的机械压机,整线自动化率达到100%。

  一批又一批优质项目的不断落户、持续增资,是上饶经开区坚定不移强产业、攻项目,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缩影。紧盯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该区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1269”产业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聚焦光伏新能源产业、新光电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3+2”重点产业集群,加大延链、强链、补链力度,促进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光伏产业集群”“光学产业集群”和“汽车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产业集群,“光伏产业集群”是发展成为了全省5个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之一。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光伏产业完成营收968亿元,同比增长20%。

  以更有力的创新——

  厚植优质营商环境土壤

  从龙头企业不断“加码”,到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上饶经开区以改革助推开放,以开放促进创新,不断开创区域开放发展新局面。作为全省开发区“管委会+公司”试点,该区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主动对标融入长三角先进发达地区,积极向改革要动力,探索推进了招商体制改革、国企投融建管改革、干部综合考核改革等改革举措,坚持用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办法,切实打通了“双招双引”、防范风险、干部作为、企业服务等领域堵点痛点问题。同时,以区招才引资集团为试点,对聘用人员年薪制进行改革,以此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上饶经开区的每一天都有新变化。”仅仅4个月,江西亥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从洽谈签约到形成产能的“超速度”。公司副总经理王杰坦言:“这里的政府比企业还更注重KPI考核。”

  厚植发展土壤,该区坚持效率优先、坚持契约精神、坚持改革破题,旗帜鲜明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全面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该区积极抢抓机遇搭平台、聚人才,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不仅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新型工业化的第一动力、第一抓手,着力实施好产业创新培育行动、创新链培育行动和招贤纳才培育行动,还充分发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平台优势,加快推进上饶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持续巩固光伏、锂电、新能源汽车出口优势,积极抢抓长三角产业转型机遇,进一步在产业布局上与长三角形成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发展互利共赢。

  如今,上饶经开区“磁力”越变越大。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及蜂巢能源、宁波震裕、藤青青等汽车产业链重点项目正成为上饶经开区打造成江西重要汽车基地及长三角汽车产业分工的“金配角”;海优威、上海亥博、苏州弘道新材、浙江川禾等长三角重点企业正助力该区光伏产业链形成从上游硅片到中游光伏玻璃、胶膜、背板、密封胶、电池、组件再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完整产业链。截至目前,该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0家;获批各级创新平台载体83个,其中国家级平台6个,省级以上平台总数49个,市级平台28个。

发布于:上思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